3月末的南海子公園。今年北京春天溫度上升比較快,健步和放風箏的好時光提前到來。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 攝
  二三級風放軟翅風箏 四級風時放“盤鷹”
  今年北京春天溫度上升比較快,在三月底四月初清明前後的溫度已經達到了往年“五一”的水平。對於喜歡放風箏的人來說,這是一件好事,因為進入了北京最適合放風箏的時節。而選購哪一種類的風箏,其實也要根據天氣情況而定。
  一般來說,對於初級風箏玩家,最好購買“三角翼”風箏,這種風箏比較容易操作,便於攜帶,價位中等,而且最好不要買尺寸太大的風箏。
  如何使風箏飛得高?對於“三角翼”來說,風箏上部那根“提線”很重要,要根據風力大小,調整上提線的長短。風力小的時候,上提線要調得短一些,與地面所呈的夾角會大一些,這樣風箏容易飛高;風力大的時候,上提線要調得長一些,與地面所呈的夾角要小一些,與地面越平行,風箏越容易飛得高。
  風箏要減輕“自重”,得從“線”做起。好的線可以綳得很直,但不易斷裂,一些進口的風箏線是按米來賣,一米風箏線要好幾塊錢,一般家庭不會去買幾百塊錢的風箏線,買一般柔韌性好的線即可。
  今天正好是“農曆三月三”,這是一個昭示著“轉風”的日子。古人一般認為,過了“三月三”,北京就開始吹和煦、柔和的暖風了,這時候選擇風箏的餘地就比較大了,可以選擇漂亮的“軟翅風箏”,金魚、蝴蝶、蜻蜓、各種鳥類、昆蟲等是“軟翅風箏”常見的造型。
  一般放軟翅風箏的風力在二三級比較好,在四級風的時候,放“盤鷹”風箏會比較好,近幾年來有一種運動風箏——盤鷹,這種風箏仿真性很強,可模擬真鷹在高空中自由盤旋,像飛機一樣在空中滑翔,在空中具有左右橫飛、急盤、緩盤多種變化,比較適合中高級的風箏玩家和越來越多的戶外運動者喜愛。如今,城市裡的高樓越來越多,放風箏越來越挑地方了,一些人喜歡在城市的過街天橋上放風箏,但風箏掉下來掛在車上會非常危險。
  下雨的時候一定不要放風箏,因為可能會導電,非常不安全,此外,風箏的竹子骨架和紙張、布料很多是用膠黏在一起的,下雨天膠容易開,風箏會散架。
  市民最好去郊外和公園放風箏,海澱公園、天壇公園、朝陽公園等比較空曠的公園適合放風箏,但是地壇公園就不太適合,地壇公園裡高大的古樹比較多,這些古樹都是受到保護的,過去天安門廣場也可以放風箏,現在已經被禁止了。
  註意風向朝著太陽吹的時候,會特別晃眼睛,一定要戴上墨鏡。
  ●孔炳彰,著名風箏藝術家  (原標題:三月三“轉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niacxiihn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