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是清明小長假第一天,一大早,天空飄起矇矇細雨,松溉古鎮聚集了來自川渝黔滇等地的數百名羅氏、游氏、張氏、孔氏等族人以及數千名游客,參加“2014年松溉古鎮首屆祠堂文化旅游活動”開幕儀式。
  當天,古鎮人山人海,聽川戲,看煙花,觀鸞駕游行,現場觀禮羅、孔、游、張、龔等多家宗祠祭祖活動,讓整個古鎮上熱鬧非凡。
  據瞭解,整個清明小長假,松溉古鎮吸納了上萬名外地游客。
  觀祠堂
  吃上家族宴 她很欣慰
  此次祠堂文化旅游節的活動在羅家祠堂、游家祠堂、張家祠堂、龔家祠堂和孔廟舉行。活動內容包括中華羅氏通譜編修委員會學術研究會、各宗祠傳統清明祭祀、孔子誕辰2566周年清明祭祀典禮、系列傳統民俗演出以及焰火晚會等。
  “我們從大連趕過來的,聽我一位重慶的朋友說,松溉古鎮的活動很不錯,就過來感受一下傳統文化。”為了能趕上松溉古鎮此次祠堂文化旅游活動的開幕儀式,孫先生一家3人專程提前一天趕到重慶,並於4日下午到達松溉古鎮,提前感受了一下這裡的祠堂文化。
  最吸引孫先生的是羅家祠堂的活動,因為妻子姓羅,他們打算中午品嘗羅家宴。資料顯示,羅府祠堂已有672年的歷史,共有6個分支,據族譜統計,羅氏子孫有150多萬人,多分佈在雲、貴、川、渝。從2008年開始,每年的清明節他們都要舉辦清明會,今年已是第7個年頭。
  “這個菜叫什麼名字?是當地人做的麽?”孫先生指著端上桌的第一道菜說,羅府祠堂生活組的工作人員告訴他,所有的菜都是由當地人親手做的,第一道端上來的菜叫“頭菜”,也是最重要的一道菜。
  對羅女士而言,能吃上古鎮地道的家族宴,讓她倍感欣慰。
  傳文化
  七旬老人大街上宣講
  松溉古鎮首屆祠堂文化旅游活動中,儘管孔子文廟暫沒重建,祭祀活動選擇在孔子後裔孔祥康家,但孔氏宗祠仍是當天活動中人氣最旺的祠堂。當天10點30分,孔子後裔紀念先祖孔子誕辰2566周年清明祭祀典禮將現場掀起高潮。一群穿著漢服的人,依次由族譜的排名順序祭祖。
  “‘克己復禮為仁’‘已欲立而立人,已欲達而達人’‘讓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這些既是孔子的教誨,也是我們孔子世家的家訓。”今年年過七旬的孔德富老先生是重慶孔氏後人聯誼會發起人。
  記者採訪孔老先生時,周圍圍滿了不少外來游客。他們聚精會神地聆聽孔老先生對孔子的介紹。祭祀儀式完畢後,孔老先生又帶領幾十位孔子後裔趕往松溉古鎮大街上,宣講傳統文化。
  “在我的理解看來,孔子就是聖人,他的儒學很感染我。”從瀘州趕來的王先生希望明年這個時候孔子文廟能重建起來,感受更多傳統文化。
  文·圖/重慶晨報永川讀本記者 羅洋
  5日,孔德富老先生走上松溉古鎮街頭向游客宣講傳統文化。  (原標題:上萬外地人涌進松溉古鎮
宗祠祭祖、後裔祭孔、吃家族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niacxiihn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