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6-23來源: 信息時報
  據新華社電 正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召開的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22日審議並通過中國提交的“大運河”申遺申請。至此,“大運河”作為文化遺產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大會還批准通過“絲綢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網”世界遺產名錄申請報告。至此,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聯合提交的這一文化遺產項目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大會在聽取了對“大運河”歷史、作用以及現狀等方面的陳述後,各方代表闡述了各自意見,大會主席、卡塔爾公主瑪雅薩根據會議表決結果宣佈中國提交的“大運河”申遺成功。
  伊拉克代表哈希姆說,中國和伊拉克一樣歷史悠久,大運河是中國人民勤勞、智慧的結晶,“大運河”申遺成功充實了世界遺產內容。
  大運河具有河道距離長、流域範圍廣、修建年代久遠、遺產類型豐富、利用功能多樣、保存現狀複雜等特點,保存下來的與大運河相關遺存總數已超過1100處。最終列入申遺範圍的大運河遺產分佈在中國2個直轄市、6個省、25個地級市。申報的系列遺產分別選取了各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遺產點,包括河道遺產27段,總長度1011公里,相關遺產共計58處。
  據參加會議的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介紹,“絲綢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網”是跨國系列文化遺產,屬文化線路類型,線路跨度近5000公里,沿線包括中心城鎮遺跡、商貿城市、交通遺跡、宗教遺跡和關聯遺跡等5類代表性遺跡共33處,申報遺產區總面積42680公頃,遺產區和緩衝區總面積234464公頃。中國境內有22處考古遺址、古建築等遺跡,其中包括河南省4處、陝西省7處、甘肅省5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6處,遺產區總面積28421公頃,遺產區和緩衝區總面積204011公頃。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境內各有8處和3處遺跡。
  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15日在多哈開幕,根據議程大會將於25日閉幕。
  世界遺產大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的年會,其全稱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每年舉行一次。
    (原標題:中國“大運河”絲綢之路項目 申遺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niacxiihn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