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男子奧馬爾·岡薩雷斯攜刀闖入白宮前廳引發輿論高度關註。他前妻的兒子21日說,岡薩雷斯無意傷害任何人,帶刀只是他的生活習慣。
  “天要塌了”
  岡薩雷斯現年42歲,他可謂總統奧巴馬任內遭遇的最嚴重白宮威脅之一。岡薩雷斯現被控攜帶致命或危險武器非法闖入禁區,定於22日再次出庭。如果定罪,他將面臨最長10年監禁。
  岡薩雷斯上一任妻子的兒子傑里·墨菲說,多年戰區服役令岡薩雷斯深受創傷後應激障礙困擾,他需要的是治療,而不是被當做罪犯對待。“我知道他有重武器,你們知道嗎?”墨菲說,“他有各種武器,而且被訓練使用這些武器。如果他真的想要造成傷害,他完全能夠做到。顯然他並不想要那樣。”
  按墨菲說法,岡薩雷斯近年來住在自己的卡車裡,身上總是帶著刀,以便防身。
  岡薩雷斯被捕後,已被送往喬治·華盛頓大學接受精神評估。他告訴逮捕他的特工,“天要塌了”,他需要告訴總統這一切。
  曾服役伊拉克
  美國軍方稱,岡薩雷斯1997年7月應徵入伍,當時的登記家鄉為“波多黎各”,他2003年9月結束服役。2005年7月,岡薩雷斯再次入伍,服役至2012年晚些時候,這一期間他曾服役於伊拉克,並因表現突出受勛。
  出於隱私考慮,軍方沒有公開岡薩雷斯存在的問題。
  岡薩雷斯前妻、墨菲的母親薩曼莎·貝爾說,岡薩雷斯因健康原因榮譽退役。他患有足底筋膜炎和創傷後應激障礙,接受多次手術和治療。
  岡薩雷斯和貝爾2006年結婚,2010年因岡薩雷斯的精神問題惡化而分手。貝爾說,岡薩雷斯第二次輪駐伊拉克後,變得異常緊張。他會隨身攜帶點45口徑的手槍併在屋內放上三到四把步槍或霰彈獵槍。
  另外,岡薩雷斯總是關上百葉窗,還會在夜間頻頻查看房門是否鎖好。貝爾有一次夜間醒來,看見岡薩雷斯正站在床邊盯著她。“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貝爾說,“他是個好人,只是有些問題需要得到幫助。”
  白宮亡羊補牢
  岡薩雷斯的闖入令負責白宮安保的特工處頗為難堪。特工處處長朱莉婭·皮爾遜已經下令徹查可能存在的安保漏洞。
  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共和黨議員彼得·金21日指責,美國眼下正全力應對恐怖分子,作為美國安保核心的白宮卻出現重大疏漏,“有人竟能在未受攔擊的情況下闖入白宮”,實在“令人震驚”。
  金要求就這一事件舉行聽證,明確原因。他告訴《福克斯周日新聞》:“這需要得到全面調查。發生了什麼、為什麼發生以及如何確保這類狀況不再發生都需要得到徹查。”
  一名執法部門官員21日透露,特工處正討論在白宮外圍公共區域設立安檢口事宜。不過,討論仍在初步階段。目前尚無證據顯示前兩起非法闖入事件之間存在關聯。 陳立希(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天要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niacxiihn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