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一二一) 我升上小學五年級,我的班導師姓陳名德義,他也教導我們算術,剛好我最拿手的功課,我的算術成績讓他感到很滿意,因為我考了四次拿了四百分,這與另外一位林姓同學同分。雖然回到家我依然常在外面玩耍,我的嫂嫂根本管不住我。可是在學校我可是中規中矩的,除了有時候我會不由自主的『出口成髒』外。 說起口頭禪,我可以不假思索地與對方用閩南語對罵個不停。這都是我跟鄰居的小孩及大人學的,畢竟我們住的地方是三教九流匯聚的地方,流氓、地痞、走私者、應召女、老鴇、經營酒吧者都有。在這種環境下,我只學會罵髒話而沒有沾上其他不良習慣,連我自己都不 買屋網知該如何解釋。母親及哥哥都抽菸,香菸就擺在桌子上伸手即可得,可是我從來就不曾興起是著抽菸的念頭。隔壁 王 先生為了避開警察搜到他所走私的煙酒及外幣,因此請母親同意他將那些東西寄放在我們家的床底下,母親為了顧著鄰居的情誼而不好意思拒絕,便冒著被查緝的危險答 應王 先生的請託。而那些東西每天晚上就跟我只有一板之隔,可是我從沒好奇得想去看它們一眼。這起碼的自持自律我還是有的。 我那個年代,想升上初中是要經過考試的。我們在五年級就已經感受到升學的壓力, 陳 老師 信用卡代償希望我們這一般的升學率盡量提高,也好讓他在其他老師面前揚眉吐氣,因此他向全班同學提議:每天下課後,願意留在學校補習一~二堂課的同學可向他報名,他每個月只酌收一百元當作補習費及負擔學校部分電費。這筆錢對我們家而言不能不算是一筆大開銷(那時一個水煎包的價錢才五角而已),因此我就沒 向陳 老師報名參加補習。老師知道我沒報名,便在下課後私下找我去他那兒談,他問我: 「何仁恕,為什麼你不報名補習?難道你不想升學嗎?」 我嚅囁地說: 「我~我想~升學。」 陳老師說: 「那?21世紀房屋仲介A在放學後留下來參加補習。我知道你的父親已經過世了,家境比較不好,可是你的資質很好,不應該淪為放牛班。所以,我特別准你加入課後補習行列,我不收你的補習費。」 聽老師這樣說,我的眼淚已經在眼框裡打轉,那是感激夾雜著高興的淚。我感激老師能體諒我的家庭環境的困難,我 高興 老師對我的肯定。 我回到家將此事告訴母親,如我所料,母親的眼框紅了。在我們感到最困難的時候,總會遇到一些貴人的幫助。現在我們遇到了 陳德義 老師,他不因為我家窮繳不起補習費而放棄了我。為了這件事,母親特地利用一個假日放下生意不做?票貼A她帶著我拿了一盒禮物到 陳 老師家去登門道謝。 就這樣我參加了一年的免費補習。 由於母親覺得每天在趕集跑地攤實在太辛苦了,她希望就在家裡附近的市場擺攤子就好,這樣既可節省時間,又可節省體力,還可節省往返二地的車費。因此她花了數千元請人按照她的需求做了一台手推車,這手推車下面是一個空箱子,裡面可以裝貨物;箱子二邊裝了二只類似腳踏車的輪子,箱子上面則是一個平台,平台的三面用絞鏈各垂掛了一塊寬約 三十公分 的木板,它的作用類似現在的餐廳裡的方桌變圓桌的設計,當攤車停放在賣場後即可將木板撐起以增加平台面積,上面就可擺放更多 21世紀房屋仲介的商品;車子上面則是一面天篷可遮陽遮雨。車子做好了,母親選定在瀨南街的市場附近鄰近五福四路的路邊做為她早上擺攤的固定攤位,午後,她則收起攤車推往新樂街接近光復戲院的路邊做為她下午到晚上的固定攤位。 這種擺攤方式的確讓母親少了趕集奔波之苦,但她卻變成要在上午八時前出門,晚上十時之後才要收攤回家,工作時間增長了,這反而比趕集更辛苦。可是每天數著比以往賺得較多的鈔票,她心裡是高興的。下雨天,母親就不出門,但她不是在休息,而是在家做布鞋,因為她的貨品中銷路最好的就是她做的布鞋,只要那些布鞋一擺在攤位上,不消一天即售罄。 母親在家時,有?宜蘭民宿伢|?嫂嫂做菜,因為嫂嫂未出嫁前從沒進過廚房。可是她做出來的菜實在不怎麼合我的胃口,這或許是我吃母親做的菜已經吃習慣了的緣故吧! 我升上了六年級,我仍繼續參加 陳 老師的課後補習。某一天, 陳 老師又把我單獨地找了去。他見到我後有點不知要如何開口的樣子,他說: 「何仁恕,有件事我不知要怎麼跟你說。」他停了下來,我則是滿頭霧水的獃站在那裡看著他。他又開口了:「事情是這樣的,去年你補習了一年我沒收你的補習費。這事情被其他同學知道了,他們都私下跑來跟我抗議,說我不公平。」 陳老師說到這裡又停了下來。我不作聲,我心裡大概猜得出是哪些同學會 向陳 老師抗議,不過我不敢 術後面膜向 老師求證。他見我依然保持沉默,便繼續說: 「何仁恕,我看這樣好不好?你回去跟你母親說,你一個月只要繳十元的補習費就可以了,這樣我就可以對其他的同學交代了。」 這時我不能不說話了: 「好的,老師,我會回去跟我媽媽說。」 當晚,母親得知這件事後,當即對我說: 「仁恕,這錢我們是該給的,我們不 能讓陳 老師為難,何況他只是向我們收十元而已,這比其他同學還是要少得多了。」 次日,我帶著十元去學校交給了老師,這事就此結束了。 一個學年很快就要過去了,唱完驪歌,我們就應該離開學校,但 陳 老師還是要我們到校幫我們做最後衝刺的溫習。當時小學畢業生報考初中心目中的首選就是 信用卡代償『省立高雄中學』,這所學校包含高中部及初中部,同時它一直都是在單獨招生。小學應屆畢業生的老師們都以他?的學生有多少人考上省立高雄中學作為私下裡互相的評比,所以 陳 老師便不時的灌輸我們要以省立高雄中學作為繼續升學的目標,也因此這所學校就變成了我們小小心靈裡的『捨我其誰』的衝刺方向。 省立高雄中學的招生考試結束了,接著放榜了,結果我們班上同學有十二位金榜題名,而我落榜了,我的心情好沮喪。 陳 老師去查落榜生的成績,我的考試分數離最低錄取分數只差一點三分,是本班這次報考省立高雄中學全班排名第十三高分,也就是說我是落榜者的第一高分。我真不知是不是該以『雖敗猶榮』來形容我當時的心情。 不知是因為各學校的?會場佈置悎v聯名向省立高雄中學陳情,還是省立高雄中學自覺錄取人數不足的緣故,該學校在數天後對外宣佈錄取分數降低一點五分。消息傳來, 陳 老師為我感到高興。我當然也很興奮得跳了起來。我立刻跑到母親的攤位把我考取省立高雄中學的消息告訴了她,只見母親含著淚撫著我的肩膀笑開了懷。她嘴裡唸著: 「我就知道我的孩子絕不笨。少統,你聽到了嗎?仁恕考取了高雄最好的學校,你該高興了吧!」 父親的在天之靈是否聽見了母親的話呢? 很快的,親友們都知道了我考取了省立高雄中學,他們紛紛向母親道賀。那些天母親一直是笑呵呵的。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關鍵字排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niacxiihn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