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大酒店自預防癌症食物動扶梯的盡頭,是電子屏上巨大的提示語:“公共場合 請勿吸煙”。不論是昆明市兩會的主會場還是分會場里,都沒有煙灰缸的蹤跡;會場外,也不見了大家互相遞煙的景象。昆明市人大代表蔡葵告訴晚報記者,這是她履職14年來見到的最少見“吞雲吐霧”的兩會。
  蔡葵博士是雲南大學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在做人大代表的第十個年頭,她開始關註到公共場合二手煙問題。過去3年,她看到更多的是會場休息廳內的“吞雲吐霧”,看到大家用遞煙來打招呼、寒暄,“3年裡,沒有任何變化,大家台北婚禮顧問都習慣了這樣的場景。”徹底的變化出現在今年,不僅在會場里隨處可見禁煙提示,團組會裡還宣讀了正式通知。
  13日,蔡葵向會務組正式提交了準備已久的“關於機車借款制定昆明市防止二手煙草煙霧危害條例議案”,這是她4年來準備最充分、得到代表覆議最多的一次。無獨有偶的是,一些政協委員也以集體提案的方式,提出了相同的意見。
  記者在議案紙上看到,11位覆議的代表將覆議表格填得滿滿的。議案的最後還有一小分子褐藻糖膠個附件:《昆明市公共場所防止二手煙草煙霧危害條例》(建議稿)。
  專家點評
  立法禁止二關鍵字手煙是未來趨勢
  對於今年昆明市兩會上的控煙效果,雲南省醫療衛生系統控煙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趙白帆也表示出乎意料的好,這在以前從來未有過。三四年前,昆明市人大也發出過相關禁令,但效力只發生在會場里,會場外的休息廳里,仍是煙霧繚繞。而今年,很多參會者煙癮來了,也會走到會場建築物外,不少還會有意識地迴避眾人。
  今年兩會上,公共場所禁煙已不僅僅停留在領導幹部帶頭,參會者都自覺遵守了這一規定。趙白帆表示,在兩會這樣的政治盛會上傳遞這一積極信號,勢必會帶動昆明市公務員隊伍、公共場合的風清氣正。這意味著,在衛生系統、教育系統實踐無煙機構創建的道路上,終於等來了一位影響力巨大的同行者——公務員。
  對於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的立法建議,趙白帆表示這將是一個條件日趨成熟的趨勢。但縱觀已經出台相關控煙條例的城市,關鍵問題還是政策的執行、落實。
  記者 羅南疆  (原標題:【昆明兩會】多位代表、委員提議 昆明應立法驅散公共場所二手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niacxiihn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