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冠良。
  本報訊 (記者代希奎)東莞寮步有個金凱悅酒店,在五星級酒店雲集的東莞,雖然算不得什麼,但是其頭頂“中國第一家鄉鎮四星級酒店”光環,則讓人不敢小覷。這家酒店背後的創立者則是廣東名冠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裁莫冠良,他是70後青年莞商的傑出代表。昨日,記者專訪莫冠良,揭秘當年創立金凱悅酒店的幕後故事。
  受父親影響選擇建築業
  莫冠良是東莞企石人。上高中之前,他從沒想過以後要做生意,“當時我的理想就是先考一個好的大學。”莫冠良說,自己人生的第一個轉折點,是當老師的父親1985年下海創業,成立建築工程隊。從那時起,每年寒暑假,莫冠良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工地上度過,和工人們同吃同住,一起幹活,苦活累活都不在話下。
  這段經歷,讓莫冠良開始對建築業感興趣,“我當時不懂,看到水泥沙石鋼筋混在一起,就能建起一棟高樓,覺得很神奇,特別佩服工程師、建築師等專業人士。”
  高考時,在父親建議下,莫冠良選擇了建築業,並被廣東建設職業技術學院建築專業錄取。“選擇這個專業,就是想著畢業後回公司,和爸爸一起將建築行業做大做強。”莫冠良說。
  身兼多職忙得廢寢忘食
  1992年大學畢業後,莫冠良進入父親創辦的華宇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從施工員做起,每天都要下工地。
  經過近10年發展,華宇建築公司壯大了。因為經常要接待客人和外商,而當時的東莞,環境舒適的酒店並不多,一些好的技術人員也不願意來東莞。莫冠良和父親商量,決定建一家酒店,讓集團產業走向多元化,分攤經營風險。
  說乾就乾,同年年底,名冠集團籌辦中國第一家鄉鎮四星級酒店——寮步金凱悅酒店,同時籌辦的,還有華宇鋼結構工程有限公司和一家生產家庭用品的公司。
  莫冠良身兼多職,經常忙得廢寢忘食。他坦言,剛開始,只是想做一家環境舒適的普通小酒店,但第一次籌辦,完全沒有經驗,只能請教認識的外商,之後,決定擴大酒店規模,提升酒店檔次。這才有了中國第一家鄉鎮四星級酒店。
  然而,酒店進入運營階段後,卻面臨缺乏管理經驗的窘境。“後來終於想到跟香港一家酒店合作,請他們幫忙管理,我們從一旁學習,上手後,他們再把管理權還給我們。”  (原標題:70後商人建首家鄉鎮四星級酒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niacxiihn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