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餘寶珠報道:冬天氣溫低,青菜放多幾天也不會變蔫,再放放也能照樣能吃?食物中毒頻發,很多時候就是因為市民不註重食品的安全。由中國健康教育中心指導,共青團莞城街道委員會、東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莞城分局協辦,安利公司主辦的“關註食品安全”活動在莞城區政府舉辦。中山大學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所長蔣卓勤教授在東莞開講,現場為市民講解食品營養與安全問題。其在現場就指出,新鮮食材對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即便是冬天,青菜也不用放置超過兩天。
  “我會選擇吃新鮮的,買了熟食的市民也最好通過微波爐高溫翻叮後再食用”,蔣教授指出,食品安全問題頻發 ,很多都跟食材的新鮮度有關。對於近期東莞頻發的集體食堂中毒現象,蔣教授表示,各食堂除了要註重一些食材本 身的安全問題外,還要瞭解一些食品安全常識,這樣才能有效減少食品安全問題的發生。“譬如四季豆沒煮熟是有毒性的,豆漿也要煮好後才能食用”,其指出,新鮮食材在加工過程中容易滋生細菌,高溫把食物煮熟煮透都能有效殺 死細菌,減少食品中毒事件的發生。
  而普通老百姓在市場購買回來的熟食等,如果其中具有致病菌的話,對於人類身體也是有傷害的。蔣教授指出, 廣大市民經常遇到這麼一個現象,買了熟食回家後吃了發現肚子不舒服,可能是購買的熟食不安全所致,擔心熟食有 細菌重新處理又怕失去原來的味道。對此,蔣教授建議,在外面購買的熟食,市民拿回家後最好通過微波爐高溫翻叮 一下,這樣可以有效殺掉細菌,讓食物更安全。
  “新鮮食材最重要”,蔣教授指出,熟食在製作的過程中不一定會產生細菌,但放置還有運送過程中卻有可能滋 生致病菌,而由於當前這一領域的市場監管比較空白,買到的熟食有無細菌,大家都無法分辨,最好的辦法就是多選 用新鮮食材做出的食品。根據蔣教授自己的經驗,其除了主食,每天喝一杯牛奶,3種蔬菜,3種肉類,3種水果,配點果脯,保持食物多樣化。而作為食品安全研究專家,他都是買新鮮食品,幾乎從來不買熟食。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食物中毒頻發 中大教授:冬天青菜放置不要超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niacxiihn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