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2月19日報道 外媒稱,米歇爾·巴切萊特回歸總統的道路上鋪滿了花瓣,伊莎貝爾·阿連德也在鮮花簇擁中成為智利歷史上首位參議院議長。然而她們的父輩都倒在了皮諾切特的殘酷迫害之下。
  據拉美社12月17日報道,巴切萊特的父親是一位反對皮諾切特軍事政變的英勇士兵,而阿連德的父親正是寧死不屈的前總統薩爾瓦多·阿連德。
  一場撼動全世界的經濟危機爆發之後,智利前進的道路上也長滿了荊棘。專家預計從2013年年中開始智利經濟將持續萎縮,而2014年重新執掌總統府的巴切萊特可謂臨危受命。
  然而,由於受到中右派總統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執政成績的鼓勵,右派聯盟很快就對她發起了挑戰。巴切萊特和支持她的新多數派聯盟獲勝之後,右派就開始橫挑鼻子豎挑眼。針對政府的意見主要集中在經濟方面,但是比起逆耳忠言,右派的言行更像是抵制。
  巴切萊特並沒有被智利政界污濁的空氣矇蔽了眼睛,而是很清楚自己在競選中許下了什麼承諾:教育體制改革和稅收制度改革。
  巴切萊特將皮諾切特軍政府留下的一切殘渣餘孽都一掃而光,並打破了過去對侵犯人權行為的容忍。與此同時,她還將療病性流產合法化,並致力於修改憲法。
  即便如此,右派聯盟還是從各個方面發動了攻擊。他們利用智利社會固有的傳統觀念,故意歪曲巴切萊特將療病性合法化的良好初衷。
  智利在這方面是世界上最落後的國家之一,不允許年齡偏小、胎兒畸形或者因強姦而受孕的婦女墮胎。這場鬥爭比想象中更艱苦。宗教界也沒有給予政府以支持,而是對這項措施表示反對。
  至於稅收制度改革,改革方案已經得到了議會的通過,目前只差付諸實施。然而,觀察家認為最終的方案只實現了巴切萊特最初提案不到一半的內容。
  在智利呼風喚雨的企業家也跳出來和政府作對。在這個國家,33個企業集團的財產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3。
  在教育領域出現的問題也比預期的多,加之教育部長能力有限,在這個關係到國家發展的領域推行改革寸步難行。
  唯利是圖一直是智利教育體製備受詬病的主要原因。巴切萊特能夠在教育領域推行一場深刻的改革,整個智利將拭目以待。
  今年8月至9月間,聖地亞哥發生了數起爆炸事件,共造成14人受傷,其中一起發生在地鐵附近。政府受到的壓力驟然增加。
  雖然反對派揮舞著批判的大旗,但是政府很快就緩解了壓力,並掃除了部分民眾的疑慮。
  巴切萊特成功地在中國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厄瓜多爾的南美洲國家聯盟峰會、墨西哥的伊比利亞美洲峰會和秘魯的氣候大會上增強了智利的國際影響力。
  但是國內的民眾並不看重巴切萊特在國際上取得的成就。民調結果顯示,她的支持率有所下滑。但當地媒體和分析家卻沒有註意到,右派的支持率還不如巴切萊特。即便如此,反對派依然對政府的執政能力表示“擔憂”。
  最近在民調中評價較高的智利進步黨對巴切萊特的執政能力持贊許態度。該黨主席馬爾科·恩里克斯-奧米納米表示:“與其說改革過多,不如說改革得還不夠。退休制度也需要改革。改革戰略將推動社會進步。”他還表示非常看好巴切萊特的執政前途。
  巴切萊特不懼揭開歷史的瘡疤。最近的官方報告指出,超過4萬人曾遭受皮諾切特軍政府的迫害,其中3.8萬人遭受酷刑虐待,另外3000人被殺害。此外,還有大約1200人在其執政期間失蹤。
  在如此殘酷的數據面前,右派呼籲議會在12月8日默哀以紀念皮諾切特,足見其政治短視和冷酷無情。
  內政部宣佈反人類罪必須保留,而大赦法將被廢除。這也是巴切萊特在競選期間的承諾之一。
  雖然前路佈滿荊棘,但是總是面帶微笑的巴切萊特不但在世界上擴大了智利的影響力,還得到了包括中國、巴西、加拿大、美國和歐洲的支持。
  巴切萊特這次的執政時間為4年,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完成那麼多任務是很困難的。但無論如何,巴切萊特懂得如何在驚濤駭浪中不斷前進。
  智利的2015年將更加美好,經濟領域將持續複蘇,改革的道路也將更加平坦。除了原材料出口不斷增加,智利品質優良的葡萄酒已經打開了國際市場,旅游業也在欣欣向榮地發展,為智利帶來源源不斷的外匯收入。此外,足球賽事也將在來年為智利人帶來更多快樂。(編譯/劉麗菲)
  
  【延伸閱讀】智利南部庫里科市中心發生火災 一華商損失慘重(智利華人網)
  中新網11月25日電 據智利華人網援引《智華商報》報道,11月21日早上,位於智利南部庫里科(CURICO)市中心發生特大火災,來自浙江青田籍的華商高先生損失慘重。
  智利BIOBIO電臺綜合報道,火災是從剛剛裝修完工的一家服裝百貨公司燒起,連著燒掉4家商店,其中有一家為大型的百貨店,一家中型的27F游戲機店,還有兩家幾十平方的服裝專賣店。
  高先生說,剛剛裝修完工的服裝百貨公司總共有1000平方,正進入裝修尾期,預期12月5號之前開業,這幾天已經開始陸續進入產品,準備禮拜天之後進入產品陳列展示期。正值之前在聖地亞哥預定的產品準備大量入店,目前損失已達到10多萬美金。
  引起火災的具體原因警方還在調查中。
  (2014-11-25 15:28:07)
  
  【延伸閱讀】智利法院判決國家賠償30名政治犯750萬美元資料圖:奧古斯托·皮諾切特
  中新網11月20日電 據外媒報道,智利法院近日裁定,該國政府必須賠償大約750萬美元(約合4600萬元人民幣)給30名皮諾切特執政時期的政治犯。
  據悉,這些政治犯在前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執政期間被關押在最南部偏遠的小島上。其中包括當時的政治領袖及政府部長級官員,他們從1973年開始被關押了兩年。
  智利司法部表示,這些人遭受了難以估量的精神傷害,而且還遭到不合法的拘禁,受到不當對待,普遍感到高度焦慮。
  在這些政治犯中,有四人在法院審理理賠時已經過世。這些人現在大多旅居國外,如美國、加拿大、荷蘭及澳大利亞等。
  據瞭解,囚禁犯人的小島距離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約4000公里,座落在南美洲南端的麥哲倫海峽中,十分偏僻。奧古斯托·皮諾切特為1973年至1990年智利的軍事獨裁首腦。
  (2014-11-20 14:54:16)
  
  【延伸閱讀】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在京為聶魯達雕像揭幕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1月12日,智利當代著名詩人巴勃羅·聶魯達的雕像在北京朝陽公園揭幕。正在中國訪問的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左)出席揭幕儀式。 新華社發
  (2014-11-12 20:18:23)
  
  【延伸閱讀】習近平晤智利總統:推動中智戰略伙伴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人民大會堂同智利總統巴切萊特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中智兩國高度互信,我們要把這一優勢轉化為合作動力,推動中智戰略伙伴關係持續穩定發展。今年7月,我們在巴西利亞出席中拉領導人會晤期間舉行會見,達成重要共識。當前,中智兩國都處在改革發展關鍵階段,只要我們找準利益契合點,就能夠充分釋放合作潛力,實現共同發展。
  習近平指出,雙方要抓緊制定兩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特別是以中智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為契機,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清潔能源、農業、金融、科技等領域合作,辦好2015年智利中國文化年活動。中智要共同推動亞太區域合作。中方贊賞智方對發展中拉關係的支持,希望智方繼續為推進中拉整體合作發揮積極影響。
  巴切萊特表示,中方出色舉辦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給與會各經濟體領導人留下美好難忘印象。我們相信,本次會議必將成為亞太區域一體化進程中一個重要里程碑。我通過這次訪問,深切感受到兩國合作的巨大潛力。智方希望積極促進雙邊貿易投資合作和雙邊本幣互換,加強南極事務合作,希望中方積極考慮參與建設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兩洋隧道”。習近平主席今年7月拉美之行堅定了我們對發展拉中合作的信心,智方積極支持明年在北京舉行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巴切萊特舉行歡迎儀式。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等出席。(完)
  (2014-11-12 20:04:16)  (原標題:拉美社盤點智利2014:鮮花、荊棘和魔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niacxiihn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